(本文章與李宇銘中醫博士合撰)

「阿膠」是以驢皮製成的一種中藥,最近英國媒體Daily Mail專題報導山東一阿膠工廠,每年處理3000噸驢皮,去年更大賺逾13億港元,可見背後的龐大利益。

ejiao1

Photo: Daily Mail

中國需求太大 非洲驢隻遭殃

中國的驢隻數量由過去20年大減一半,於是向全球各地收購驢子,令非洲的驢子因此而受到滅絕的威脅。有幾個非洲的國家已經禁此出口驢隻。例如尼日爾今年的出口驢隻比去年急增三倍,為免國內驢隻被斬盡殺絕,政府決定停止所有驢隻出口。

布吉納法索的驢皮價格從幾年前的一張4美元漲升至50美元,帶動其他牲畜價格上升。當地的居民飽受通貨膨脹,還被驢子屠宰場的血和內臟污染食水。

「The 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s在本月的聲明中指,驢已經成為遠東藥用貿易的最近受害者,牠們被綁起、偷盜再運送,然後被殘忍地殺害,以取得牠們的皮。」—本土新聞

不要以為這只是中國的需求,香港也參與其中。最近香港電視常見藝人賣廣告宣傳阿膠,藥店也隨處可見。

Photo: Daily Mail

Photo: Daily Mail (正在地上晾乾的驢皮)

The Donkey Sanctuary 2017年報告【皮囊之下:新興驢皮貿易及其對驢只權益和 人民生計的影響】:

「驢皮市場正嚴重影響全球驢群的生存。」

1

我們訪問了李宇銘中醫博士,他對阿膠有四個看法:

一、要補血的話,植物藥更有效

例如熟地當歸川芎芍藥,比阿膠更強得多!阿膠補血力量反倒沒那麼強,為甚麼古人要用阿膠?是因為病情出現矛盾,一般溫補的藥不能用,才退而求其次。

二、阿膠補血的效果,沒一般補血藥作用快

可是現代人反過來追求「緩和」,覺得其他補血藥「溫燥」,那只是身體本身虛不受補,需要用其他方法去補益,這種情況吃阿膠,實際上也是浪費。中醫上的補血,不是單純吃一個藥物就可以補上的,還必須要透過藥物之間互相配搭。單吃阿膠去補血,恐怕難以消化吸收。

三、「阿膠」傳統上只用於危重病之上

例如清代大醫葉天士《溫熱論》說:「入血就恐耗血動血,直須涼血散血,如生地、丹皮、阿膠、赤芍等物」,在熱入血分昏迷高熱的危重病情,這種血液耗傷才會用阿膠。這是由於阿膠「甘平」,不會加重體內之熱。但這是一種特殊的危重病情,才考慮選用阿膠,平常的血虛根本不需要使用,一般補血用阿膠效果不如植物藥好。

四、沒危重病卻吃阿膠,可謂「折墮」

孫思邈云:「夫殺生求生,去生更遠」,患危重病是用阿膠還算情有可原,只是為了一般補血而吃阿膠,可謂是濫殺無辜。不單阿膠如此,之前的犀牛角已經帶來了同樣命運,作為中醫,有必要大聲疾呼,除非是面對危重病有中醫處方,一般民眾應該停止服用阿膠。

五、阿膠有名的原因,主要是商業炒作

各種名貴的藥材,例如人參、冬蟲草、鹿茸,他們之所以多人認識,主要是因為這些藥名貴能夠賺錢,這與功效未必相稱。因為名貴藥材有藥廠賣廣告,其他有效的植物藥不賺錢,就沒有廣告宣傳了。吃阿膠補身的想法,尤其是沒有經過醫生處方自己買阿膠產品來吃,很大程度是被廣告洗腦了。

Photo: Daily Mail

Photo: Daily Mail

PETA揭露中國阿膠產業,影片中數千頭驢子被關在擁擠骯髒的圍欄內;驢子在畜牧市場上被人用棍子毆打,在屠宰場中被人用大鐵錘猛擊頭部,再切開喉嚨,一些驢子被割喉後依然掙扎著呼吸、動彈。

電視熱賣廣告宣傳阿膠,由香港藝人胡杏兒代言。(廣告截圖)[/caption]

donkey

標籤成份:糖、阿膠|產地中國(攝於香港百佳超市)

香港藥房輕易可見各式阿膠產品

參考資料:

Join the conversation! 7 Comments

  1. 有些中醫依樣倡導吃阿膠,虧他還是個醫生呢.遇到這種醫生 記得抵制 !它們是那種不會進步 不會成長 只會隨便亂治的庸醫.反正吃不好 你也沒法怪他,不是他做的藥.黑心醫生!

    回應
  2. 如果中國人目前消費阿膠的速度持續下去,驢子會成為下一個被中國人吃成瀕危的動物。

    回應
  3. 不只平常不需吃阿膠,病重也不該吃阿膠.真的病重危急之時還是趕緊找西醫急救吧,總比指望幾張驢皮來得實際些.何況福已盡,命將終,還狠心造孽殺更多,只恐速進棺材更難救.

    回應
  4. 《打殺騾驢,今生抑鬱血虛自閉》
    2012年至2016年內統計,大陸為製補血藥「阿膠」,每年殺驢約400萬頭,還不計牛皮、騾皮等次品製成的阿膠,殺業可謂不計其數。「阿膠」是一種乾了的膏,是用剝了的黑驢皮,煮爛成漿,變成糊,再成膠,之後風乾成片,用以滋補女人血虛、大病病後無血氣之疾。
    雖醫書云此乃上藥,但取物之命來資己康,不僅殘忍,而且有報應,所以再高一籌的神醫 孫思邈說:「殺生求生,去生更遠。」這是真的,所以中醫都有等次,能見鬼神、感應正邪氣、明曰天道因果的,是上醫,每為方士、高道,不為謀食而行醫,且有修行,便知天道好生、病由宿業之理,所以古代張天師治病,要人對天地懺悔罪孽百日,此非迷信。
    噴嚏變多毛怪
    2012年2月12日下午,我於九龍一全真道堂第一次協助抄扶乩,共90張,由 呂祖降示。因乩手五秒唸一句,太快,遂執筆忘字,突然在眉間,出一紫色字,便是那字,非常玄妙。
    不久,此道堂老主持坐在我旁觀看,他突打噴嚏六下,巨大聲震,竟出腥羶怪味,縷縷至乩案,嗅之令生嗔火。我默思:「此非我心,勿信之。」遂止。後,見此噴出之氣,聚成一灰黑色、多毛、能站立之怪物,非常似驢似騾,貼至乩手與我背後,此時上空,突出檀香縷縷,散遣怪味,黑影遂遊至牆邉消失。

    抄畢,我告訴那老主持,他說:「今日上午,有一35歲西醫,至壇前求醫怪病。他突然患抑鬱病,躲在房中睡,不肯出街,診所遂倒閉,百藥無效,由母拉他來求 呂祖治病。呂祖乩示:他身附妖邪,原因宿世有一生作人家奴,鞭笞虐死畜性騾驢馬等,今世招冤相報,畜性化成精怪報仇,故他夜則罵人,身出癌瘤,須要經懺超度方可化劫;而主持為他用法術暫驅邪物。故我所見,就是今朝驅出的驢鬼了,可是病不可代,驢鬼遂附在主持身上,而業非主持,故 呂祖一降,又再移走。(返回冤主身上)
    所謂「先損後益」,主持不收分文而為人驅邪,暫緩人苦,仍須代受片刻,而方有神仙為他化解,同飲聖水不受影響。我想到現今世之自稱「法科」的師傅,為人驅邪滅鬼,羅列費用,甚或恐嚇謅述,其實,是一壞亂因果與造孽之行為,正是「先益後損」。凡不以正統道、佛經懺超度勸化而用法術為滅邪靈之術士,他日必遭果報,或令病者暫緩片刻之苦,下世業力亦將如海嘯之退,返力再倍,後患無窮。

    另今世造「阿膠」的人,都要在驢仔被剝皮前,先打腫牠們,之後皮下才有血膏,曬乾再煮皮則膠質更重,都市人吃的「阿膠補血寶」,就是這樣殘暴而製成,實與吸血殭屍無大分別。

    2016年11月初,我在大學課堂中,發現一50歲女人,全身有幾百隻鬼,而且宿在腸胃,面色黃黑;我留她在課堂告訴她此病況,她說:「患胃硬化,已看中西醫。之前素食,無力,一中醫叫她食阿膠,便有力了。」可是,她不知道,她已滿肚鬼靈,變成血熱,散出毒氣50尺,被我發現,勸止她再殺生及唸《地藏經》。在埸幾位八卦學生,留下偷聽,都歷歷在目。

    回應

發表留言

分類

健康, 全部, 中藥

標籤

,